懿歡

“爱他们禁止索要成就”
写文不混圈 关注看置顶 文章见合集♡.

【七夕12H|12:30】【虹蓝】 溯洄

“你说的我还没记起,但我都相信。”

(和阿G小姐姐的文画联动,戳戳看图~)



        去往三台阁的路途上,虹猫就开始发热。不过起初还尚能撑着,便说自己不碍事,让众人都去睡了,自己在船头守夜,看船桨在水中荡开,破碎星河。 
        水路遥遥,放眼也望不见灯火,只剩了草虫蛙鸣。雾气化不进江河,也飞不去长空,寂寞地在水面上游走。 
        许是脑袋愈发烫,烧灼了视线,亦或雾气过浓,寸寸逼人,他恍惚看见爹爹将长虹郑重交付给自己,他伸手去接,可就像隔了万里山水十年劫难,怎么也够不到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承了长虹,就是一辈子的险路了,真正的剑客往往是能护得他人周全,却护不了自己。虹儿,你可想好了吗?”爹爹盘腿坐在悬崖边上,背对着他。平平淡淡的半旧青色衣袍掩不去经年的锋芒,像山间裹挟尘土霜露依旧迫人的猎风。 
        从前去闹市街巷买吃食,常听见说书人一拍醒木,说这长虹剑主白大侠隐于山林,看淡尘事种种傲然洒脱。每每这个时候,虹猫都会抱着吃食,小声地说一句:“不是这样的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他从前好奇为何爹爹总在悬崖上眺望,可陪爹爹看得久了,也就懂了。 
        众人皆知西海峰林远市避俗,但他们不知道,在峰林的最高处看尘世的万家灯火,看得最无遮蔽,最明白清楚。 
        承剑那时只有满心郑重,不曾细细琢磨爹爹的话——不应先护得自己周全,方有能力去护着他人? 
        不是的。 
        那用来护着万家灯火的,偏偏是剑客自己的寸寸骨血。 
        成为盖世英雄的路很难,可更难的永远被放在后话,无人提及。 
 
        爹爹的身影在雾中遁形,他终是没有接到长虹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蓝兔,我……”虹猫有些清醒过来,下意识想把刚才的梦境说与那个常在身旁的人,却再也没有人应他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中了血魔疯癫丸的时候,蓝兔这样跟他说。在以后已有的年岁里,她只说过这样两次,便再也记不得这几个字。 
        一次在她病重,一次在他天地同寿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虹猫,你放心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”蓝兔安静地靠在他的肩上,“前路万般凶险,终有转圜的余地,不必白白拼上自己的性命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“爹爹说过,只要长虹剑代代相承,历代剑主的心火便不曾断绝。”他朝她轻松笑语,“我记着了,下次我一定先为长虹寻一个去处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这个,”他的姑娘还苍白着脸色,话却说得又快又急,“我要你活下去。”即使前途未卜,身旁无我。 
        他见蓝兔单薄的身子有些发颤,忙扶了她躺在床榻,再不敢有让她忧心的言语,可又无法承诺,只得握住她的手,一言不发。 
        蜡炬一点一点把泪流干,凝在案上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你只当我化作了人世间的风雨,从此四时更替,皆是你我同路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蓝兔缓了缓气息,一边说着,伸手用指尖绕上他的发梢,向他微笑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若换作是我呢?”虹猫把被褥往上拉了拉,摸摸女子的鬓发,目光深深。 
        从此万里江山,他们都欠着彼此一个回答。 
 
  
        蓝兔掀起船帘的时候,看见那个少年负手站立在船头。她听见他的声音,恍若大梦一场:“蓝兔,我……” 
        她默默站住,看着他侧过头后怅然若失的模样。他叫的是她,也不是她。他记忆里的姑娘,是一身侠义傲骨的冰魄剑主,而非一个没有过去的孤女。 
        但他好像什么都知道。知道自己怕喝苦药,知道她喜欢桃花酥,喜欢素净颜色的衣裳。就像日入时分,那个少年带着惯常的舒朗笑意,立在夕阳尽头,提醒他们今晚早作休息。光细细勾画出他的身影,又把他的身影拉得瘦削。蓝兔那时站得远,却知道他又在硬撑着不让人察觉。草木知春般的没有缘由,可她就是知道。 
 
        “虹猫这小子,若不是我画了你的模样,他几时才会来救本神兽大人?”小小黑翘着腿坐在梨花木椅上,白眼翻得天高,嚼着芙蓉豆,含糊不清地说。 
        那时她刚刚大难得脱,脑海尽是炽热模糊的场景,混乱不堪。她撑着头静默了一会,回想着那个少年在斗兽场见她时的疼痛愧悔,让人无法将之归咎于怜悯同情。大约是见过太多世间的冷硬,所以连一点点热忱都要放大,才算是有了温暖。想至此处,蓝兔勉力笑笑:“萍水相逢,哪里是为了救我,左不过路上耽搁了些时辰罢了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小小黑停了动作,认真端详着蓝兔。他眼前出现那个从容向前的女子的风华,而面前的清瘦少女,似乎再也寻不到半分往日痕迹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相识这样久,他总是护着你的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末了,蓝兔只听小小黑这样说,用难得认真的语调。 
 
  
        “虹猫……少侠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船头的的少年转过身来,面容上还存着几分恍惚,在银辉下向她温柔微笑:“蓝兔,怎么这样晚了还未睡下?”如此熟稔自然,像说过千千万万遍。 
        船渐渐游近街巷的烟火,门户前挂着的灯笼,在黑夜中指明归途。 
        蓝兔有些发怔,由着他从舱里取了外袍,试探着为她披上。她把少年有些潮红的脸色和额上的汗水看得清楚,分明就是病了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生病不说便也算了,少侠怎么还强撑着要守夜呢?” 
        “今日比平常辛苦些,让大家多休息,只是小病而已,不要紧的。”虹猫的关注点并不在此,“你之前已经察觉?” 
        蓝兔默然点头,她的思绪也不在此,故而也未看到白衣少年眼底更盛的惊讶和欢喜,如春草蔓延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少侠从前也是这样喜欢一肩承担吗?”她的话斟酌许久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是,也不是,”虹猫回想起什么,轻笑出声,“最初孤身在外,原是有这个习惯的,只是后来总被几个人强绑着去休息,还威胁说再起身闹腾就打晕了我好图个安静。拗不过他们,也就少了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所以,是否因为当初会挡在他身前,会拦着他拼命的人都已不见,他才这样逼着自己熬过去。而彷徨在他的笑里藏得隐蔽,分毫不露。 
        她转过身去,看尽头不断出现的灯火。蓝兔的呼吸声有些加重,在寥廓长夜里,像是叹息:“少侠既是病了,不如去歇息吧,我守着便好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待在外面,今晚月色极好。”虹猫说是这么说,目光只落在少女的背影上,温柔执着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那便再披件衣裳吧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虹猫乖乖地去给自己加了衣裳,回身继续盯着蓝兔看。 
        从前也是这般,在长夜里听彼此的呼吸。踽踽独行的远行客遇上了另一个,无知无觉中,两个人就成了一双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病还没好全呢,不许跑出来!”蓝兔在厨房熬粥,扇着火,一边瞪他。 
        他忙坐得离火炉更近些,扯着厚重的披风给她瞧:“你看,你说的我可都记下了,再说……跟你待着病总好得快些。”虹猫朝着蓝兔眨眨眼睛,笑得狡黠。 
        二人相持对视许久,终是蓝兔先微红了脸,横他一眼:“又胡说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小米粥一点点滚开,在红枣的香气里变得软烂,再兑一匙花蜜,浑身都熨帖起来。 
        春日渐近,又渡一季风雪。 
 
        “少侠,再把那首曲子吹一遍吧。”蓝兔的声音比从前柔婉许多,虹猫却恍惚想起初初见她时,她的那声“虹猫少侠”。那时神思尚不清明,却把惊鸿一瞥记了许多春秋,纵使多年栖迟仍画面如新。 
        蓝兔并未得到回答。只须臾后,笛声就在江上飘转,悠悠荡荡。万分愁肠里偏偏还存一分少年意气,让无所依傍的笛音总能找到源头。也只有听着这首曲子,她才能把平日堆积在胸臆、自己也不知所起的话说得利落分明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少侠先别停下,听我说,”蓝兔深吸几口气,“或许我们几人之力尚弱,无法如从前七剑一般事事周全,但我们也尚存几分气力,知道如何保重自己,也知道如何顾全他人。再者……我的肩膀比你想的宽,我不愿也不会成为少侠的负累。”少女的声音清清亮亮,是不同于往常的骄傲,像极那个要嫁给盖世英雄的冰魄剑主。 
        在变得有些断断续续的笛音里,她转身看他。有风逆着船头而来,蓝兔的发髻被吹得跌落,裹挟着月色飞扬:“少侠扛得住的,我自然也不惧。哪怕取不到净元珠也无妨,人生尚长,再来过便是。” 
        听闻七侠从前命途坎坷,这次算作重活一回,再从少年长大。 
        “好,我们再来过。”虹猫撑着站起身,攥紧笛子,笑着看她。 
        小小黑说蓝兔几近失了从前的模样,其实不是的。即使她如今只是褪去锋芒的孤女,可终有什么是在千般磨砺中揉进魂魄的,只要一息尚在,就不死不灭。 
        便当从前嫌相逢已晚的玩笑为上天所闻,这次众神成全,换我告诉你我的姓名。 
        七剑都是失亲的孤儿,所承苦痛非旁人可想象,一时忘却前尘若能换得平安长大,又有什么妨碍。只一点,他们想不起来的江湖坦荡,总有人替他们记着。 
        打更人提着马灯绕过重重街巷,瞧见远处江心行船上,两道极细的影子相对而立,在风里,发出呼吸一般的翕动。仿佛在茫茫汪洋中,总要逆风海而行的生命。 


 肆
        “蓝兔,你可想听从前的事情?”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今岁桃树下埋的雪水还没来得及启,你说寄一瓮给莎丽酿酒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玉蟾宫今年账目支出比从前又多了几笔,他们都说是我吃鱼吃多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去年三秋陈家的蛋黄酥饼开了分铺,你常让紫兔出门时替你带几个,连桃花酥都吃少了……等有机会了,我带你去看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        蓝兔听着虹猫掰着指头一件一件地数着,琐碎的、鲜活的,大半是关于她的。蓝兔歪着头思索,他为何少提及那些剑指长天快意江湖,但她并不问。
        他想说的,她听着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是路途劳顿还是生了病的缘故,虹猫的声音渐渐小下去,靠在船帮上睡着了。少年意气的眉眼变得柔和,月光停留在眉心因常常皱起而成的痕迹上。
        蓝兔在他身旁蹲下,细细把他的模样放进回忆寻去,却只是不断浮沉,不算倾覆,也无回响。“虹猫……”她轻声念着这两个字,眼角眉梢里,很多犹豫。蓝兔思量片刻,心觉过分僭越,又想起虹猫还生着病,起身将船帘卷起扣住。
        少年身量还未完全长开,抱起并不费力。蓝兔将虹猫稳稳放在床榻,下意识伸手探他的体温。她弯腰的刹那,明明帘外素晖已被她细心遮上,蓝兔却疑心眼前有红烛的光亮。那亮光仿佛强行破开遥远时空,把青烟缠在她的腕上,要再扯着她走一遍天地阔远。
        脑中多而破碎的片段看不清模样,但戳得人很疼。青烟愈浓,愈是教人无法动作。她慢慢蹲下身,下意识抱住自己,就像在斗兽场捱过的一个又一个冰凉长夜。
        “蓝兔,你放心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”她在怔忡中抬头,在慢慢褪去的青烟中,看见床榻上少年逐渐清晰的侧脸轮廓,心中突然安定。虹猫的声音极低,话说得含糊,睡得也并不安稳,“乖,你快些好起来,我等你给我做红烧鱼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虹猫,你醒了?”小狸又换上一块凉的方巾,有些发皱的手往衣裳两侧一蹭,坐在床边的椅子上,“别跟我道谢啊,不然我就不好追究你生着病还乱逞强的事儿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“是是是,你是守夜的时候吹了风才生病的,”小狸压低声音,“这话也就叮当和寒天会信,瞒不过我和蓝兔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虹猫一时被噎住,有些心虚地报之一哂,找话题似的看向桌上放着的一锅鱼汤:“你们已经吃过了吗,蓝兔呢?”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都随便吃了点,蓝兔一早就开始炖鱼汤了,你要是喜欢这个,明天我也给你做!”水叮当凑过来,见虹猫的脸色确实恢复了一些,也欢喜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“蓝兔托我跟你说,生病不好做红烧鱼,只好以鱼汤相代了。”小狸的声音不紧不慢,不自觉带上笑意。
        叮当看见虹猫听了这话一时间怔住,下一刻已踉跄着奔了出去,连鞋袜也等不及换上。脚步不稳,幸而方向是定的,再困顿的前路总能闯出去。
        “虹猫……”叮当刚欲去追,已经被小狸拉住,小狸对她摇摇头:“等一等吧。”
        船已经驶尽江海,在溪流上稍作停歇。道旁红雨开遍,春与清溪同长。视线尽头是一袭粉裙的少女,听见脚步声,回身颔首,笑着道了一声“虹猫少侠”。
        虹猫步伐霎时顿住,向后趔趄一步。
        夜间的水雾似乎尚未完全散尽。他低下头眨眨眼睛,觉得脚底有凉意附着骨慢慢透上来,片刻后再看她时,笑里几分无奈:“嗯,刚醒呢。”
       “我相信。”蓝兔瞧出些什么,一步一步走近他,走过西海峰林的三千长岭,再走过玉蟾宫的十里芳华,站定在他面前。
        虹猫望进蓝兔眼底,其中坚定清明,让他想起从前日夜相守时从窗缝中窥见的天光大亮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的我还没记起,但我都相信。”

伍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长长远远的光阴带着半生摧折踏遍山河后,虹猫携了蓝兔的手,缓步走过玉蟾宫的一草一木。光阴的刀刃终是见过温柔的,他们披荆仗剑,总算还存着几分年少的棱角不曾磨平。
        行至桃花林前,他静默片刻,把她轻轻拉到自己身前,抱住。
        “虹猫?”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突然想叫你的名字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真好。”
        那年红雨里有湿润清澈的气息,在绵长微甜的香气里,那个一步一郑重走向他的少女,终是想起他。
        我见过那样的春天,大地飞花,你在面前。



 「想说的话」
1.感谢 @Gluttony |。・・)っ♡和小姐姐文画联动超开心,高产质优的画手小姐姐你们不心动一下吗【反正我(´‘▽‘`)♡超喜欢】
2.感谢毕老师给题目的灵感:溯流而上,终见过往。落笔不久后读到《蒹葭》,题目就这么确定了,虽然有点草率,但这样的巧合个人觉得足够美好
3.《溯洄》是我目前磨稿最严重的一篇,刀舍不得落下去糖也发不出来,重温一遍虹勇依旧准确戳心,还是快快乐乐的小甜文比较适合我(bushi)不愿意开一家只卖草莓软糖的糖铺子,认认真真挑了些柠檬糖和陈皮糖,有些还留着果皮的涩味。虽然一直纠结但还是疯狂ooc了不好意思…可能是一次笨拙的尝试,如果不尽人意还请各位客官见谅呀~末了还是从了“但愿人长久”的习惯,不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结尾,但是我写得最迅速也最欢喜的一段。七夕送糖,愿您喜欢。
4.分享一下阿欢写文的神奇思考:在攻主给少侠做鱼吃的时候,我认真考虑了一下发烧能不能吃鱼这个问题并上度娘求助,得到三七开的回答后进行了强行解释:人发烧可以吃饭那猫发烧也可以吃鱼,嗯,就是这样【掉粉发言(ノдヽ)】
5.《溯洄》可能会在CP25上作为无料以折页的形式和大家见面,一起偷偷期待一下吗(*/ω\*)
6.高三即将进入真·低产期,虽然说了很多次要暂时离开,但是依然忍不住写文,许愿一年后都能以更好的一面相见!(阿欢叨叨起来比正文还多,不说话不说话)
7.看到这里的你,愿欢喜,七夕快乐(❁´▽`❁)
P.S.:糖铺子付款方式:小红心小蓝手评论~谢谢光顾,欢迎常来~



评论(47)

热度(1586)

  1. 共1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